避世者3

诛网特工37号遇到阿卡姆骑士的故事。

由  @正月既望 与我共同创作。

章节:1      2      4      5      6     7    7.5      8

 每章皆系共同创作,目前6 7.5 8由正月既望发表。

Chapter.3

迪克挺直上半身向前倾去,紧紧盯住杰森暴露在酒吧昏暗灯光下的脸。

“什么?!那是——”迪克瞪大双眼,心中充满震惊和诧异。

那是一张过于年轻的面庞,和几年前他认识的杰森非常相似,但上面却有太多不正常的痕迹了……尤其是一道像是疤痕的东西,狰狞盘踞在左脸最为显眼的地方,从任何一个角度都绝对无法忽视。他能清晰地辨认出,那是一个“J”的形状。

 他不认为那代表着杰森的姓名首字母。

  杰森呈现出一种病态的苍白,绿如湖水的眸子深邃而无神,看起来充满痛苦。在他的逼视下迪克仿佛失去了语言能力,结结巴巴的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 但杰森知道他想要问什么。

 不再经过处理器的阻隔,杰森的声音听起来略微沙哑,并带有一种苦涩的讥讽:“其实,我没有去法国。”

 是要告诉他了吗?迪克的目光闪烁了一下,他本能地感觉到杰森的真正遭遇会与那个杰森的大为不同。他握紧拳头,努力驱走心中不祥的阴云,理智告诉他要认真听完杰森说的每一个词。

 

 杰森的脸上掠过一道骇人的微笑。

“一次任务中……那是小丑又一次从精神病院逃出后搞的大乱,他屠杀了整整一个幼儿园的孩子,把他们肢解后又缝了回去。”想到那令人不适的画面,杰森眼中再次升起些许愤怒,但又很快归于平静。

“我从那个幼儿园一路追踪到精神病院,孩子们的鲜血……我承认我当时愤怒的失去了理智,我关闭了追踪器和通讯器,下定决心将小丑送进地狱……蝙蝠侠不能跨过的界限,将由我替他跨过。”

“但在进入一处储物室时,我跌入了黑暗……”杰森的声音越来越低,直至无声。他不停地坠落,落到一张网上,在半空中动弹不得……那张网因他的重量很快断裂,他重重摔到冰凉的地板上。

在他昏迷之前,听到小丑刻意拿捏着嗓子唱道,【即使是召集一位国王的所有兵马,也不能使这孩子恢复如初】,紧接着一串疯狂大笑把他拽入意识的深海。

他在那一刻就死了。痛苦使他屈服。

杰森无力地低下头,双手不住颤抖。再次回忆那段无比黑暗的日子让他感觉剧烈的恶心,他咬紧牙齿抵抗着腹内波涛汹涌的吐意。

 

“……”就这样……完了?迪克心中泛起苦涩的涟漪,他几乎能猜到接下来发生什么了。

迪克想起自己被小丑毁灭的那些日子。那些怪笑之中藏匿的疯狂,含有世界上所有令人唾弃的黑暗,足以摧毁一切美好……那张溅满干涸血液的腐败脸皮似乎又一次出现在他的眼前,迪克不寒而栗。

所以杰森就这样落到小丑的手中了,作为罗宾。

他注视着杰森,后者呆滞地盯着空气中的某一点,明显在经受回忆的折磨。

他看起来太痛苦了,迪克犹豫不决地想,要不要继续问下去……

他的杰森从来没这样和他聊过,而这个杰森,即使满怀痛苦还是选择和他讲诉,也许对他来说迪克只是一个不会留有后患的倾听者,但他说的每一个词对迪克都很重要,不是,不是为了别的……

“接下来,很糟糕吧……”迪克轻声对杰森说。

 

杰森从虚假的幻觉中惊醒,他这才发现自己停止呼吸已几乎窒息。他深吸了口气,使狂跳个不停的心脏慢慢回复正常,最大限度镇定地看向迪克。

“糟糕透了……”他努力咽下涌上喉部的沸腾酸液,尽量不带有感情色彩地说道。

“然后我一直被囚禁在阿卡姆精神病院的地下室中,和小丑在一起。”

杰森闭上眼睛,重重向座椅靠背倒去,“没有人来救我,没有人。”

他忘不了最初满满的希望,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消失,最后转变为绝望的过程。

对布鲁斯的信任与期待,也逐渐瓦解,小丑将无穷无尽的恨意刻在他的每一根骨头上。

 

迪克吞了吞口水,他有些难以置信地问道:“你计算过时间吗?大概?”

“整整一年。”他的声音在颤抖,思绪不受控制地陷入一种阴惨残酷的玄想之中。

杰森看不见眼前的迪克了,取而代之的是狞笑着朝他逼近的小丑,鲜红的嘴唇开心地咧着,一把样式熟悉的撬棍紧贴紫色礼服的胸口位置。【这是我们的朋友哦,孩子,防止你把可怜的老弄臣忘喽】

不要……求你了……不要过来……

可他偏偏还能听见迪基的惊叫。

“一年!你是怎么……”迪克喊到,一时没控制住音量,瞬间吸引了很多其他酒客的目光,齐刷刷地投向这个偏僻的角落。他赶紧压下嗓子,却无法压抑猛然腾升的愤怒——这么久,耶稣基督在上,这么久!

迪克从来没觉得小丑这么面目可憎过,那是他的弟弟……

他不可遏制的去想那一年具体发生了什么,只觉得一股一股的冷汗从背后冒出,使制服极为不舒服地贴上后背肌肤。

 

“所以,那个痕迹,是刀伤还是……什么东西的烙印?”迪克打了个寒噤,他无法忽视那个刺眼的疤痕。

 

    “烙铁。”杰森的嘴唇咬出了血,熟悉的铁锈味登时弥漫整个口腔。他眼睁睁地看着那个恶魔挥舞着铁棍不断走近,身体却被恐惧定住了一般动弹不得。【这孩子是我的喽,这回即使是走失,别人也会乖乖把他送回来啦!】

 

迪克条件反射般脸颊抽痛了一下,似乎能闻到灼热铁錾嵌进皮肉里的焦臭气味。他瞪着那个丑陋的伤疤,难过而徒劳地说道:“对于你所经历的,我很抱歉,杰森。”

他不应该问的,迪克后悔让杰森再次感到不适……还有别的。

他犹豫了一小会儿,伸出一只手横亘过整个桌面,轻轻覆盖在杰森手臂的护甲上。他能明显感觉到,杰森哆嗦了一下。

眼前的人好像才缓过神,他那双绿眼睛的焦距渐渐对准了他,表情也慢慢放松下来。

 

 

两人用雕塑般的沉思神态对望了一会儿。直到杰森无声地叹了口气,他的声音平静、冷酷,似乎又用盔甲将自己包裹了起来。

“我花费数月隐身于蝙蝠侠的阴影中,被告知给予市民安全感,结果就换来这个。”

杰森残忍地抬手按按自己的左脸。迪克着急地起身想要阻止他,却在他冰冷的逼视下重又跌回座椅。

“当你选择成为罗宾,那就意味着你必须承担死亡的风险。”迪克咬紧牙关,打起精神来劝告这个弟弟。

“是啊,我承担了。”杰森几乎是平淡地说出这句话。

“这都是小丑的错,不是你的,甚至……也不是布鲁斯的。”迪克也没指望他能有什么反应,继续说道。

 

“别跟我提他。”杰森似乎是费了极大的力气,他看着酒瓶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抓起桌上被冷落的一瓶啤酒——像救命稻草一样。

“杰森……我真的很抱歉,但我不敢相信这个‘我’就这样无动于衷……”

说点有用的啊……迪克觉得语言是那么无力。

 

杰森眯起双目轻蔑地看向他的位置,似乎是透过迪克回忆什么人。

“你知道吗,迪基?如果不是布鲁斯,我很有可能已经摆脱这操蛋的一切了。”

“支撑我活着的唯一动力,就是向小丑和布鲁斯……复仇。”杰森苦笑着晃晃酒瓶,“至于你,迪基。你有自己的生活,一个失踪的名义上的‘兄弟’对你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?”

迪克被重锤打了一下似的。你是我弟弟,杰森,你对我很重要。

“所以你成功了吗?以哪种方式?”迪克选择忽视杰森对他的不正当看法,但也确实无法否认。从杰森的话中他大致推导出,与他的世界的时间线差不多,他与布鲁斯大吵了一架后去布鲁德海文自立门户。而杰森死亡的日子,正好是他在布鲁德海文刚刚安定下来不久,对新任小罗宾还来不及好好管教……这个世界他认为也是一样。

迪克当然恨小丑,希望那个变态杀人狂能得到应有的惩罚。他也知道小丑对杰森有种病态的关注,在“灭族之灾”事件后,小丑一度还妄图通过涂抹在杰森头罩上的酸液来烧死杰森,差一点,那次他们又要失去杰森了……但此时迪克并不想听到肯定的答案,但明显眼前的杰森已经跨过了那条界限,他担心他不能如愿了。

 

 

“没有。”杰森的声音莫名疲倦起来,“两个都没有。”

“那是怎么……”

“在阿卡姆的前六个月,我一直想办法逃跑,但是都失败了。……直到后来整整三天,小丑都没来光顾我的囚室。”

那个叫做提姆的男孩让他知道,跑出去世上也再没他的位置,他只是个靠着复仇的愿望苟延残喘的空壳。但是他还是找到机会——现在想想可能是小丑故意为之,为了摧毁蝙蝠侠那个疯子什么都干的出来。

“我逃了出来,路上只有一个雇佣兵拦住我的去路,那也没什么难办的。我把那个人收买了,逃到国外去藏了很长时间。等准备好回来时发现小丑已经死了,但布鲁斯还活着。”

杰森怀着难以名状的心态,用自己都感觉到惊讶的耐心,策划了毁灭蝙蝠侠的整个计划。

“那……你跟他……打了一架?”迪克突然心里一惊,【蝙蝠侠死了】

“是的。”杰森有些失望地看着迪克,“我是说我没有杀死他。我们确实打了一架,几乎毁灭了整个城市。他自杀了,因为当着全世界的面被稻草人摘下了面具。”

他还是没下去手,他看不清自己,那就是也许他能杀的了蝙蝠侠,但他这辈子都杀不了布鲁斯。

 

 

迪克承认他完全没想到。

“暴露了真实身份——”难道说这个世界已经堕落成这样?其他人呢,“阿福还活着吗?”迪克焦急地问。

“阿尔弗雷德……在韦恩炸了庄园后我就再也没听说过他的消息。”

又一个晴天霹雳。迪克有点眩晕,他拿起酒瓶抿了一口,“也就是说,只有‘我’和……活着了是吧。”迪克没敢说出提姆的名字。

“你可以这么想。”杰森知道他在指谁,但也没有表现出什么过激反应。

两人各怀心事的默默喝酒,很快桌子上堆满了空酒瓶。

 

 

 

杰森觉得自己的脑子越来越麻木——医生说的对,他永远控制不住自己——他重新戴上头盔,站起身,看向迪克溢满关心与担忧的蓝色眼睛,“现在太晚了,迪克,留你在外面很危险。”

“在这里活下来有什么注意事项吗?”迪克忙跟着起身,一边飞快扫视一圈确认并无遗漏,一边尽量使语气轻快地打趣道。

杰森没理他,径直向外走去。

记住酒馆里的成员了吗?也许吧…和格雷森的对话比他预想的还要头疼。

他该拿他怎么办?杰森实在是无法确定。放任迪克在哥谭乱闯乱撞不太可能,因为他竟一时脑热几乎向迪克全盘托出了,保不准芭芭拉还是谁正在一个隐秘的角落偷偷窥视着他们。这是个来自其他世界的迪克,所以杰森做不到太为难他,老实说,现在他的状态坏到不能再坏,他想做也做不到。但是他也想不到应该如何送他回去。

 今日份的药本来就摄入过量了。医生说过这该死的玩意儿跟酒精会起冲突吗?随便吧,最近的安全屋在哪来着…

迪克追上步子迈得飞快的杰森。对于莫名其妙的穿越,迪克其实并不十分担忧,毕竟他遇到过比这更加糟糕的。

他抬头望望黑暗压抑的天空。他与杰森的遇见不是偶然,迪克认为。这个杰森生活在痛苦和许多其他的黑暗中——杰森没告诉他的事还有很多,但他能看得出来,杰森的精神状态十分不稳定——他不能坐视不管。无论结果怎样,他都得尝试着去帮杰森。

当年杰森的归来是家族中最大的一块心病,他与布鲁斯的争执直到近两年才逐渐平息——而迪克认为自己并没有尽到一个哥哥的责任。也许此次误入其他世界是一次机会,能让他弥补过错——迪克不知道自己要在这个世界停留多久,他希望能在不改变时间线什么的前提下,改变点什么。

深夜迎面吹来的寒风冰冷刺骨,迪克暴露在空气中的双臂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他尽量以一种悠闲的姿态在杰森旁边不紧不慢地走着:“杰,你不会是想甩掉我吧?”

杰森没回答。迪克猜他正在考虑怎么对付他,那也无可厚非。迪克耸耸肩,“说真的,我觉得你不希望我去和……其他人聊聊。”提姆,和那个自己。

杰森没有接话。

他们在哥谭如蜘蛛网般的街道上穿行,淡淡的月光照在空无一人的柏油路上,气氛异常静谧。

 

 

“他们会看见的——然后来调查你这个可疑分子。”杰森突然说,紧接着在一处十字路口停下脚步。他抬头看看悬在他们正上方的摄像头,“因为你大半夜的还在和我闲逛。他们会查到你莫名其妙出现,和我莫名其妙的有了交集——最后查出你是谁。”

“有理。”迪克瞅瞅摄像头,向它比了个胜利的手势。

“所以……”杰森吞下其他话,从腰带中掏出钩锁枪。

“你要避开这些监控器吗?喂——”迪克伸出的手扑了个空,只见杰森已射出钩锁,翻身站在路口另一头高高的楼顶上。

他可没有这些装备啊……迪克只好认命地选择爬上去。

他估计了一下高度——谢天谢地只有六层而已,没有助跑凭借瞬间的爆发力轻松登上了第一层的突出的铁栅栏窗台,接着向上腾空而起,干净利索地又爬上一级;迪克在三楼的高度喘了口气,一气呵成地“飞”到五层,动作花哨且不失沉稳,就好像脚下有台阶似的。

迪克的身子与墙壁的切角慢慢变大,他感受着因上升的高度而明显变大的寒风,毫不留情地穿透他的后背肌肤。于是他向上抬头,脚下猛一用力,全身紧绷到极限借力腾空,向上的双手碰到楼顶护栏时赶紧死死扒住,迪克松了口气,慢慢将整个身体挪蹭翻过低矮的护栏。

杰森一声不响地看完了整个过程。两分钟,迪克爬起来抹了把额头上的汗,笑着扭头看向杰森。

 

谁知这个弟弟招呼都不打一声,再次射出钩锁,像是在有意逃跑,但他又确实在等迪克追上来。

考验他吗?迪克好胜心大起,飞身追向杰森。

 

最终他们停在整个城市的边缘——哥谭港口不远处的一座早已废弃的塔顶上,空气中弥漫着咸咸的海水味道。杰森踩了踩脚下摇摇欲坠的露台,俯身倚上只够到他腰部的铁栅栏,凝视着漆黑且闪着银白色月光的海面,似乎若有所思。

迪克气喘吁吁地立在杰森身后。他是挺享受在哥谭的深夜来一场让他忆起罗宾生涯的“竞技”,但不得不说——毕竟他除了武器以外什么也没带,迪克折腾的有点累了。

他打了个哈欠,突然有些幼稚地躺在坚硬的石头露台上。仰面是微弱却罕见的点点星光,迪克甚至能感觉到月光抚在脸上的如绸带一般的丝滑,这是在哥谭绝无仅有的一个美好的夜晚。

极静的环境中似乎只存在着远处海浪有规律的咆哮声。

他们都很累了。

 

无意间睡了一小觉,又突然惊醒的杰森转身,颇为意外地看着手垫着脑袋躺在地上的迪克。察觉到他的目光,迪克从漆黑如墨的夜空移过眼神,冲着他温和地笑。

“看来你是打定主意要粘着我了。”杰森走过去不轻不重的踹了他一脚,“走了,迪基。”

意外,算不算是杰森接受他了?迪克半是欣喜半是被踢疼地叫了一声,连忙坐起身,“小翅膀要带我去哪啊?”

杰森向没有锁的塔顶的门走去,淡淡地说道:“我的安全屋。”

热度 134
时间 2018.11.07
评论
热度(1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